三岁少女瞎闹腾】

医学民工,业余秋名山车神,所有🔗在围脖MicOwO

【隐秘的角落】朝阳东升/童话版大结局

#《隐秘的角落》童话版大结局,是一个苦中作乐碎玻璃里找甜味的甜饼写手最后的倔强。

#希望每一天的朝阳都能东升。

#想说的话在后记,看完不要杠,杠就是你对。

 

【她是怎么掉下去的?】

朱朝阳缓缓的,凝重的扫视了一圈围在身后的警察。

他们穿的制服是蓝色的,就像朱晶晶坠楼那天的天空一样蓝。

蓝的刺眼。

【她......】

朱朝阳扭过头去看着那扇已经被少年宫校工锁死的圆形窗户。

【她站在那里,然后,然后她踩空了。】

 

朱朝阳在警察局给出的笔录上按了手印。

“我承认上述记录与我本人的陈述相符,陈述人:朱朝阳”

洋洋洒洒一大页的笔录他其实根本没看,他只看到了最后一句话,然后依着叶叔叔的指示在自己的名字上印下了一个血红的指印。

 

“好了,周女士,我们已经准备结案了,这段时间一直麻烦您和朝阳配合,辛苦了,朝阳这孩子很聪明,也很懂事,这段时间心理压力也挺大的,回家休息几天就正常上学去吧,已经都过去了。”

  叶警官客客气气的领着朱朝阳走到周春红的面前,和蔼的拍了拍朱朝阳的肩头,“朝阳啊,你还有很多机会,好好学习,要加油啊。”

  朱朝阳腼腆的微笑了一下,“谢谢叶叔叔。”

  周春红如蒙大赦般揽过儿子,一叠声和警察道别,急匆匆地带着朱朝阳走出了警局大门。似乎半分钟都不愿意在这里多留。

  “儿子,咱们今天中午下馆子吧,吃完饭逛一圈商场,给你买件新衣服。”

  周春红领着朱朝阳边走边说。

  “好啊。”朱朝阳笑了笑。

  周春红欣慰的想,儿子真的长大了,经历了这么多还是这么成熟。

  

  周春红坐在餐厅的椅子上翻看菜单,冷热菜都点完了才抬头问坐在对面的朱朝阳,“儿子,想不想吃糖水?你小时候最喜欢吃了。”

  朱朝阳点点头,“想吃,给我点一份吧。”

  糖水盛在一个精致的瓷碗里,干干净净的荡漾着诱人的波纹。

  朱朝阳拿起勺子搅了搅,尝了一口。

  就是这个味道。

  朱朝阳一口一口的把糖水喝的见底,突然抬头没头没尾的说,“妈,你和马叔叔在一起吧。”

  周春红愣了一下,神色肉眼可见的变得很难看。

  “我没有别的意思,妈,都过去了,大家都该有一个新的开始不是吗。”

  周春红低头掩饰自己一瞬间红了的眼眶。

 

  十五年后。

  朱朝阳站在讲台上整理了一下手里的教案,清了清嗓子:“下课。班长来取一下今天的作业。”

  “朱老师再见——!”

  教室里的孩子们像往常一样鞠躬,然后如同出笼的小鸟般欢快的跑着玩去了。

  “朱老师,下课来一下办公室,有人找。”门外路过的一位女教师探头朝讲台上布置作业的朱朝阳喊道。

  “好的,辛苦了。”朱朝阳点了点头。

 

  “王老师,哪位找我?”朱朝阳匆匆赶回办公室,找到刚刚的女老师问。

  “喏,坐沙发上那位先生,点名要找朱朝阳老师的。”王老师努了努嘴。

  朱朝阳面露疑惑的看过去。

 

  那是个形销骨立的憔悴男人,年近半百的样子,发丝凌乱的耷拉在额前,遮去了半个侧脸。

  朱朝阳走过去,“您好?我是朱朝阳,请问您是?”

  那个男人慢慢抬起头,眯着眼打量了一下面前站着的青年。

  “朱老师,不认识我了?”

  朱朝阳在他抬头的一瞬间心跳就漏了半拍。

  这张脸,这张困扰了他十五年的脸。

  这张伴随了他十五年的脸。

 

  张东升的脸。

  朱朝阳张了张嘴,愣是一个字都没说出来。

  “朱老师,我请你吃顿饭吧。”

  张东升看着他的样子笑了笑,他是真的老了,一笑起来眼角的鱼尾纹都堆起来,却莫名的给整张憔悴阴冷的脸添上几分温暖。

  朱朝阳没有拒绝。

  他不需要拒绝。

  他不再是那个看起来卑微懦弱的小男孩了,现在的他身强力壮,年轻又有活力,张东升这样的他一个人能打十个,更何况他早就对张东升失去了那种对杀人犯的畏惧。

  他甚至很可怜张东升。

  那种俯视一切的怜悯。

  跟着张东升走出学校的时候他有点恍惚,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不再做有关张东升的噩梦了的,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开始不再恐惧这个杀人犯的了。

  面前的这个,曾经的杀人犯,现在在他眼里,可笑而可惜。

 

  “你想问我为什么没死吧?”

  张东升喝了一口水,平静的看着坐在对面的朱朝阳。

  朱朝阳摇摇头,“你想说自然会告诉我,你不想说我也不想知道。”

  张东升又笑起来,笑得有点猛竟然呛了水咳嗽起来,朱朝阳微微皱了皱眉。

  至少他印象里的张东升不该是这个样子。

  那个多年前和他周旋杀机的狠厉男人,不该变成这个窝囊样子。

  “我没死,警察拿不到其他证据,就按故意伤人未遂抓进去蹲了几年,表现良好给提前放了。”张东升自顾自的开口。

  “你还记得岳普吗?”张东升问。

  朱朝阳瞳孔猛地一缩。

  “她没事,别紧张,”张东升心细一如当年,“现在改了个名字,叫张普。”

  “我办了手续把她收养了,现在人在我的户口本上,挺好的。”

  “今天就是她让我来的,她说她挺想你的。”

  朱朝阳听的一身冷汗。

  普普还活着。

  那个秘密还有人知道。

  一瞬间他仿佛回到了十五年前那个燥热的夏天,他还是那个怂兮兮的男孩,他趴在窗口看了一会然后转头和身后大大眼睛的小姑娘说,她要掉下去了。

  张东升好像还说了什么琐碎的话,朱朝阳一个字都没听进去。

  他以为自己已经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了。

  他以为自己的过去已经被永远的埋葬了。

  

“朝阳?”

  张东升见他走神,轻轻招呼了一句。

“不好意思,张老师你继续。”

  这个称呼一出口,连朱朝阳自己都愣住了。

  这么多年了,他还是在潜意思里认为张东升是他的老师,尽管自己在数学上的造诣已经不见得在他之下。

  “当年你那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坠楼的事情,你记得吗?”

  张东升的延伸犀利起来。

  “记不清了,很多年了吧。”朱朝阳不动声色的夹了一口菜放进张东升碗里,“张老师吃饭。”

  “我替你圆下来了。”张东升把那口菜吃掉,轻声说。

  “我录口供的时候说,我当时也在少年宫任教,我看到了一个小女孩下课跑着玩捉迷藏躲到五楼去了,还看见她哥哥追上去要拉小女孩下来,结果还没等她哥哥上去小孩就踩空了。”

张东升笑眯眯的看了一眼朱朝阳,“我看到的对吗,朱老师?”

  朱朝阳没有说话。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没机会了,现在看来其实不是。”

 “我的机会还多得很呢,只是之前我一直站在我人生的山顶上,那地方太小了,我稍微一挪动就会摔得粉身碎骨。”

  “所以我下来了,我发现山脚下还有个小孩。”

  “所以我带着那个小孩走了。”

  “这是我把握的最好的一个机会。”

  “我希望你也能把握好你的机会。”

  张东升起身去结账,留下朱朝阳一个人坐在餐桌前发愣。

  他一直呆到菜都冷掉了,才莫名其妙的笑起来。

  笑得像个神经病。

  他发现自己面前的位置上有一张写了电话号码的纸巾。

 

  朱朝阳拨通了那个电话。

  电话响了几秒就被接起来了,朱朝阳轻快的开口,“你好,我是朱朝阳,能请你和普普一起出来玩吗?”

 

Fin.

后记:我始终觉得,张东升就应该是个爱女儿的数学老师。他没有孩子,普普没有爸爸,没有孩子使张东升的家庭破裂,没有爸爸让普普的人生悲剧,所以我把他们的故事融合了。他们本来值得有这样一段美好的生活。可能曾经的他们不可避免的走上了人生的歧途,但我始终相信人的善念是很强大的,一个再十恶不赦的恶魔也会对人性有一丝最后的良知。对于张东升来说,婚姻的破裂是他变态的导火索,而岳普的出现则是他呼唤良知的最后一丝希望。我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不要躲在隐秘的角落,而站在光明磊磊的阳光下,回到这本应充满希望的人世间。当然,全剧的悲剧色彩使得它更加吸引人,所以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希望和我同样愿意相信童话的人能从我的这段拙劣结尾中品出一丝温暖的甜。因为朝阳,本应东升。


评论 ( 2 )
热度 ( 10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岁少女瞎闹腾】 | Powered by LOFTER